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3
1
自我挑戰組

我們 der 暑假學習紀錄 :D系列 第 23

DAY23 深度學習-卷積神經網路-Pooling Layer(池化層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
講完了Convolution Layer,今天來介紹Pooling Layer(池化層),池化的計算過程非常簡單,但卻非常強大。

池化可以在壓縮圖片大小的同時,保留重要的特徵,運作原理也很簡單,我們先看圖片。

池化和前面的卷積有一點點像,可以選擇池化的大小,通常為2x2或者是3x3,例如圖中的就是一個2x2,步長為2的池化層,並且選擇了Max Pooling。

這邊就要介紹一下兩種常見的Pooling:

  • Max Pooling
    以圖來解釋,就是在框框中的四格中取最大值
  • Mean Pooling
    這名字應該一看就能理解,就是在框框中的4個取平均值

以下再來介紹除了壓縮圖片大小(降維)和保留特徵外Pooling的特性:

Invariance (不變性)

Invariance又包括了三種:

  1. translation(平移)

    可以看到,圖中都有一個數字1,圖片大小為16x16,不同的地方在於上圖的 1偏左,下圖的1偏右,但在經過池化後,1的位置卻是一樣的,成為了一個 相同的矩陣,也就是平移不變。

  2. rotation(旋轉)

    由下圖也可以看到,一張斜線和一張水平線的圖片,在經過Pooling後也成
    為了相同的矩陣,也就是旋轉不變。

  3. scale(尺度)

    以下兩張圖片也很相似,不同的地方在於大小,上圖較大,下圖較小,儘管如
    在經過多次Pooling之後,又成為了相同的矩陣,也就是尺度不變。

Pooling Layer就先暫時講到這邊,計算過程比較簡單,也比較好理解,之後有特殊的地方會在進行補充。

資料來源:
https://vinodsblog.com/2018/10/15/everything-you-need-to-know-about-convolutional-neural-networks/
https://brohrer.mcknote.com/zh-Hant/how_machine_learning_works/how_convolutional_neural_networks_work.html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6686900


上一篇
DAY22 深度學習-卷積神經網路-Convolution Layer(卷積層)
下一篇
DAY24 深度學習-卷積神經網路-Fully Connected Layer(全連接層)
系列文
我們 der 暑假學習紀錄 :D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